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及奖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及奖励
我室在海岸带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技术体系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14-06-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海岸带一旦发生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将对海岸带环境、资源、生态及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害。因此,亟需开展海岸带环境污染损害评估技术体系研究与实践工作。近年来,我室海岸带土壤和沉积物环境风险与生态修复研究组在环境保护部“环境污染损害评估”项目的资助下,率先开展了我国海岸带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技术体系的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

      (1)系统总结了我国近10年来海岸带突发环境事件的类型、时空分布、发生条件、应对与应急处置过程、波及区域及持续时间等特征,初步了解了典型海岸带突发环境事件损害产生、扩散、传导和消散的过程;(2)在对国外有关海岸带环境敏感区及环境敏感因子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现有的关于土壤和海洋环境敏感区的研究工作基础,提出了开展我国海岸带环境敏感区域划分研究的目标、路线与方法;(3)首次提出了针对我国海岸带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技术体系框架,包括:海岸带突发环境事件损害鉴定评估的范围和评估程序确定、技术方法筛选、相关模型构建及参数选择、环境修复和生态恢复方案制定中使用的技术与工具;(4)针对近期典型的海岸带突发环境事故,开展了海岸带突发环境事件损害鉴定评估实际案例研究,并与环保部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制定了“青岛11-22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事故”海岸带环境损害评估工作方案。

      以上研究成果已分别形成《海岸带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技术体系框架》等3份研究报告,以及《海岸带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草稿)》。相关研究成果已被环境保护部编制的《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初稿)》所吸收采纳,并受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的邀请,研究组有关人员在“第四期全国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培训班”上授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