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及奖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及奖励
我室“基于离子载体掺杂的聚合物敏感膜电化学传感器”项目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15-02-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秦伟研究员团队完成“基于离子载体掺杂的聚合物敏感膜电化学传感器”的研究项目获得2014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海岸所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省部级科技奖项。
      电化学传感器是基于待测物的电化学性质并将待测物化学量转变成电学量进行检测的一种传感器,它具有灵敏度高、体积小、操作简单、不受样品颜色及浊度影响等特点,在环境监测、临床检验、食品分析等领域备受关注。对待测物起选择性识别作用的敏感元件是电化学传感器的重要组成部分。离子载体对于目标离子具有强的特异性结合作用,是构建传感器敏感元件的核心元素。本项目将电分析化学与材料科学以及生命科学相结合,构建了一系列基于离子载体掺杂的聚合物敏感膜电化学传感器,涉及以分子印迹聚合物为离子载体的有机物传感器、以生物分子及离子交换剂为离子载体的生物传感器、以有机配体化合物为离子载体的重金属传感器等多种类型,显著提高了传感器的响应性能,扩大了传感器的应用范围,为电化学传感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项目共发表SCI论文30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9项;8篇代表作均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2篇);研究成果以VIP论文(Very Important Paper)的形式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并被“Nature Materials” 杂志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报道。该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果,2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1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3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1人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