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及奖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及奖励
Chem Soc Rev刊登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文章
16-04-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最近,英国皇家化学会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了我室陈令新研究员环境分析监测理论与工程技术团队评述文章分子印迹: 视角和应用”(Molecular imprinting: perspectives and application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016, 45, 2137221175 pages)。这是该团队继2011年的评述文章分子印迹现状、挑战和应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2011, 40, 29222942)之后,第二篇关于分子印迹的综合性评述,重点关注了2011年之后的领域进展。

    分子印迹技术(MIT)以其构效预定性、特异识别性和广泛适用性等突出性能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并在分离纯化、仿生传感、模拟酶催化、人工抗体和环境分析监测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针对分子印迹材料制备技术近年来取得的进展,结合课题组的研究和国内外的发展趋势,陈令新研究员团队系统的对分子印迹的最新发展现状及其应用进行了评述。在总结分子印迹聚合物制备方法的基础上,重点评述了各种新颖的分子印迹技术(表面印迹、纳米印迹、活性自由基聚合和固相合成等)、分子印迹策略(多模板印迹、多功能单体印迹、虚拟模板印迹和片段印迹等)和刺激响应印迹聚合物(单//多重响应);详细总结了基于先进的印迹技术和印迹策略制备的分子印迹聚合物在复杂基质样品前处理和传感分析中的典型应用。最后,对分子印迹技术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技术融合趋势和工业化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该文对把握分子印迹技术的发展动态,确定创新的研究工作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对从事分子印迹领域的研究人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目前,陈令新研究员团队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针对海岸带环境典型污染物分析监测,利用纳米技术、生物材料和光电磁等探测手段,构建微纳尺度分析传感界面,发展具有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简便快速分析品质的分析监测原理、实验方法及仪器装置。主要研究方向有:先进成像可视化分析监测方法研究;环境样品前处理材料、方法与技术等。该团队近期的系列研究成果已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Analytical Chemistry, Biosensor and Bioelectronics, Bio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期刊上发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