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及奖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及奖励
烟台海岸带所科技成果荣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
23-04-1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我室陈令新团队牵头完成的“典型污染物的绿色样品前处理及其环境行为过程研究”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青岛理工大学马继平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廖春阳研究员和滨州医学院王晓艳教授等为成果共同完成人。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等新污染物种类繁多、环境含量低但危害大,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然而由于环境基质复杂,对其环境行为认识不足,亟需发展精确分析检测方法,并对其环境行为过程进行研究。项目聚焦复杂介质低含量典型污染物的绿色样品前处理及其环境行为过程研究。针对全氟化合物、消毒副产物、重金属等,通过制备新型金属/共价有机骨架材料及碳基复合材料、分子印迹聚合物材料,发展了系列绿色样品前处理技术,突破了样品前处理的技术瓶颈,实现了海水等复杂基质中新污染物的快速、准确、选择性富集分析;针对多环芳烃、有机氯农药、双酚类等新污染物,研究其污染行为过程,阐明了其在沉积物、生物体、室内环境中的污染特征、源趋、影响因素和健康风险。这些新发现推动了低含量污染物分析、环境行为科学研究,为污染溯源、风险评价和消减控制等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为新污染物监测及治理做出了贡献。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我国分析测试领域的社会团体奖项,该奖项是授予在分析测试领域的新发现、新原理、新方法、新应用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该奖设立几十年来,对推动我国分析测试领域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分析测试技术的自主创新和发展,提高自我装备的能力和水平,调动广大分析测试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