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及奖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及奖励
烟台海岸带所科技成果荣获2022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3-10-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颁发2022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陈令新研究员团队完成海洋环境典型污染物分子识别、分析原理与方法成果荣获该奖项一等奖。
       海洋环境与生态要素分析监测是认知海洋生态环境规律的基础,为生态环境安全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围绕近海环境污染物种类繁多、含量低、基质复杂分析监测需求,针对典型污染物分子识别机制、分析传感新理论、污染物环境暴露毒理等关键科学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经过10余年研究,取得三项重要科学发现:发现了分子识别的界面特性,建立了分子印迹的分子、离子捕获理论为复杂基质中痕量污染物的准确分析奠定了理论基础发现了纳米界面效应新现象,提出了基于纳米光学传感界面调控的污染物分析原理和方法为高灵敏、快速痕量污染物分析提供有效方法阐明了典型污染物生物体内行为过程和诱导内源活性物种变化规律,揭示了污染物生物毒性机制为污染物生态效应评价提供了新的分析方法。研究成果通过多学科交叉引领了复杂介质中化学与生态要素分析理论的发展。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励在海洋工程科学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应用、重大工程建设和社会公益 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促进海洋工程创新链和产业链进一步融合,发挥社会科技奖励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鼓励作用。2014年开始,协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直接提名资格,在海洋工程领域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