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展示
图片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展示 > 图片展示
高灵敏非对称性聚合物膜离子选择性旋转电极检测海水中重金属研究
14-04-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离子选择性电极是一种常用的检测离子活度的电位分析技术。由于容易受到干扰离子的影响,长期以来离子选择性电极无法应用于海水等强电解质背景样品的测定。

    秦伟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秦伟,梁荣宁,付秀丽,王倩文,尹坦姬,宋文璟)发展了一种非对称性聚合物离子选择性膜,即将亲脂性的离子交换剂直接涂于聚合物膜表面而不是均匀溶于聚合物膜内部,有效消除了电极膜表面主离子向膜内部的扩散,提高了离子选择性电极检测痕量待测离子的灵敏度;同时采用旋转电极技术,显著降低了水相扩散层厚度,提高了主离子在水相中的扩散速率。此研究以铜离子作为检测对象,在0.5 mol/L NaCl背景条件下,采用非对称聚合物敏感膜旋转电极体系,实现了强电解质基体中铜离子的高灵敏电位检测,检出限可达3.5×10-10 mol/L。本研究工作为进一步开发海水中痕量离子检测技术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IF=5.856)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