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展示
图片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展示 > 图片展示
紫贻贝对近岸环境胁迫的适应机制研究
14-04-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紫贻贝作为一种典型的潮间带生物,在我国和世界很多海域广泛分布。由于其对环境污染物(如重金属、病原微生物等)具有很强的耐受性,常被作为环境指示生物用来监测海区环境的变化。有关紫贻贝对潮间带环境因子耐受机制的研究一直备受关注。

    以吴惠丰研究员为主的研究小组利用分子克隆技术,从紫贻贝克隆得到了两种重要抗逆基因—G型溶菌酶,证实了该两种G型溶菌酶对多种常见病原菌具有杀灭作用,参与了紫贻贝抵抗病原侵染的应答过程;通过功能验证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这两种G型溶菌酶在功能上存在分化,而且该分化过程受到明显的正选择调控。研究结果对于揭示紫贻贝对潮间带逆境的适应和进化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PLoS One》期刊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