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科研动态
2014年夏季渤海及邻近海域联合观测航次圆满完成
14-09-1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4年9月7日,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组织的2014年渤海夏季调查航次圆满完成。本次综合调查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课题“外海输入对渤海生态系统的影响”,与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北方典型海岸带水动力变化和复合污染机制及其生态损害评估”共同支持,目的在于探明外海输入和人为活动共同作用下渤海生态环境的现状及动态变化。本航次由骆永明所长和陈颖军处长负责总体协调,张华研究员担任联合航次首席科学家,唐建辉副研究员、唐诚副研究员、邹涛博士分别担任各航段首席科学家,研究所共有36名调查队员先后参加了调查航次,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参与了部分调查作业。
      本航次作业范围覆盖渤海、渤海海峡及北黄海,作业时间从8月12日至9月7日,在2013年12月冬季观测航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覆盖区域与作业内容。其中8月12日开始第一航段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调查采样工作,第二航段于8月26日开始,进行渤海海峡与渤海中部观测,合计海上工作38天,总航程2500余海里,共完成调查站位140个。通过物理、化学、生物和地质等综合分析,提供了对渤海夏季流场、温盐、营养盐、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叶绿素、微生物、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底栖动物等要素详细分布规律的全面认识。期间,年轻的调查队员们艰苦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保证了航次工作的圆满完成。目前,通过航次获取的样品和数据正在进一步整理分析中,航次结果将为渤海生态环境科学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