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科研动态
我室在绿潮灾害形成水环境变化及其生态影响研究方面获得新进展
15-10-1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08年以来,由大型绿藻_浒苔暴发引起的世界最大规模的绿潮事件在我国黄海连年发生,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一般认为,大型绿藻的暴发是水体富营养化所导致,其出现会对近海生境产生影响。然而,受传统采样观测限制,我国黄海离岸水体的现场监测历史数据不够丰富,造成绿潮暴发前后的多年环境变化信息不够,从而难以对绿潮形成原因与影响进行有效评估。
      近期,我室邢前国博士及其合作者,提出了面积加权水质指数评估我国近海水体质量的年际变化。我国近岸水体有着连续多年的水质监测数据,但每年变动的水体污染等级与面积难以说明其总体变化趋势;基于面积加权水质等级综合指数(AWCPI-NP),则可以评估水体的总体水质等级年际变化趋势。结果显示,整个黄渤海半封闭海域,水质在2001-2012年间呈变坏趋势;在浒苔大暴发期间(2007-2012年),多年平均AWCPI-NP约是2001-2003年间的3倍,较大暴发前期(2001-2006年)升高了约45%;同期,卫星遥感反演的离岸水体叶绿素浓度,则显著上升了约16%。这种叶绿素表征的浮游植物生物量增加与营养物增加导致的黄海水质总体恶化趋势是一致的。该结果阐明了黄海浒苔暴发与水体富营养化进程相关,有助于分析绿潮成因。
      基于去除“浒苔污染”的卫星遥感叶绿素长时序数据,邢前国博士及其合作者首次揭示了绿潮灾害对黄海浮游植物生物量的影响。受海温变化与海水层化等过程控制,黄海离岸水体叶绿素浓度一般是6月份高于7月份。但观测结果显示,7月份叶绿素浓度在浒苔大暴发期间(2008-2012)较前期(2002-2006年前)显著增加(经9000平方公里);6月份叶绿素a则没有明显变化。经营养盐核算分析,这种现象与该区域水体的营养污染物增加趋势及大型藻类增长相应的营养盐竞争机制相吻合。
      相关工作已发表在Natural Hazards(2015) 与Remote Sensing(2015)等国际SCI期刊。本工作得到了中科院海洋专项,中科院国际伙伴计划,一三五规划等项目支持。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