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实验室新闻
我室在黄渤海新型污染物环境过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14-07-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新型污染物(Emerging Contaminants, ECs)是指在环境中新检出的一系列化合物,它们通常以较低的浓度存在于环境中,但对人体和生态系统能产生较大的健康风险。由于检测方法和技术手段的局限,目前全球范围内关于新型污染物在环境中的研究数据相对较少,阻碍了准确评估其生态环境效应。“当前使用农药(Current-Use Pesticides, CUPs)”是目前较受关注的一类新型污染物,包括一系列目前仍在生产和使用的农药。研究表明,一些CUPs具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POPs)的部分性质,对人体和生态系统构成健康风险。我国是世界上生产和使用农药的大国,目前关于CUPs在我国环境尤其是海岸带环境中的分布、来源及归趋等方面的研究十分有限,缺乏第一手的监测数据。
      近年来,我室海岸大气有机污染过程及模拟课题组在开发和研制出采集大气和海水中痕量有机污染物的仪器与方法的基础上,在黄渤海开放海域大量采集的大气、水和沉积物样品,测定了其中CUPs含量,分析了它们在不同环境介质中的分布特征与界面过程。总体来说,CUPs在大气和海水中的组成基本反映其目前的使用量;大气环境中,CUPs主要存在气相中,颗粒相中赋存较少,其在大气中的浓度和组成与气团流经区域的施用相关;在表层海水中,CUPs主要存在于水相中,颗粒相中赋存较少;河口和海湾存在较高的CUPs浓度,表明河流是这些CUPs入海的主要途径。利用逸度模型,计算了CUPs在海-气界面的交换过程与通量。结果表明,我国近年来大量使用的农药(如硫丹、三氯杀螨醇和百菌清)普遍表现为较强的由气至水的沉降趋势,而使用量小的五氯硝基苯和敌草索的沉降趋势较弱,毒死蜱和氟乐灵则以净挥发为主。
      相关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2014, 119:1073-1086)和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2014, DOI: 10.1007/s11356-014-2648-7)上。这些成果对评估我国当前使用农药等化学品的环境风险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黄渤海研究区域和研究思路示意图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