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实验室新闻
我室成果入选“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成果展”
21-09-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21年9月6日-8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简称:SDG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和论坛致贺信并指出,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中心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2030年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郭华东院士担任SDG中心主任。
  “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成果展”是论坛亮点之一,我室侯西勇研究员团队题为“SDG14.2 海平面上升,部分沿海沿江区域将由‘桑田’变‘沧海’”的成果入选“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成果展”。该成果基于未来温室气体人为排放设定不同等级的情景,包括RCP2.6(低排放)、RCP4.5(中等排放)和RCP8.5(高排放)三种典型浓度路径,模拟和分析未来时期(至2050年)中国海岸带海平面上升所导致的洪水风险发展特征,对于我国海岸带洪水灾害风险防控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该团队 “近海人工鱼礁区底栖生境的声学观测与评估”、“海上丝绸之路海岛岸线时空变化特征研究”、“近期中国海岸带LUCC遥感监测及至2100年多情景分析”、“几种常用波浪爬高模型在新西兰海岸的验证与完善”等4项研究成果通过口头报告和展板进行了交流,其中,“海上丝绸之路海岛岸线时空变化特征研究”获得“最佳优秀论文奖”。
  此次成果入选参展以及与会交流,展示了烟台海岸带所在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海岸带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人地关系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基础,进一步提高了研究所在地球大数据和遥感监测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强了我所与相关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交流。
  地球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成果展,于2021年9月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展览以“科技创新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地球大数据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监测与评估方面的科技支撑作用。此次展览包括SDGs专题研究案例、大数据促进SDG综合示范、SDGs监测与评估数据产品和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等四部分内容,向社会大众展示了地球大数据在方法、模型、数据共享、决策支持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呈现了地球大数据技术和方法对SDGs监测评估的应用价值和前景,从地球科学角度为推动SDGs实现作出了示范。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