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新闻
科研动态
风采展示
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实验室新闻
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3-10-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016日,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召开。潘德炉院士、张经院士等12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烟台海岸带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秦松,党委书记、副所长郭秀银,实验室科研骨干和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秦松代表研究所对各位委员一直以来给予研究所和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整体部局、重点实验室在十四五规划中的任务分工及其近3年来的科研产出情况,希望委员专家对实验室当前工作和全国重点实验重组方案深入研讨,为实验室的未来方向和重点任务提供咨询指导。 

  张经院士主持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环节。实验室主任秦伟做2021年以来实验室工作报告,从实验室概况、科研任务与产出、代表性研究成果、合作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汇报,并提出实验室未来建设目标。实验室科研骨干唐建辉、李远、张晓黎、丁家旺、王德分别做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陆海过渡区环境过程与生态治理、海岸带生态修复与蓝碳增汇、低氧背景下的海岸带氮循环、海岸带环境监测技术与设备研发及应用、海岸带数字模拟与综合管理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和亮点成果。 

  潘德炉院士主持实验室未来发展研讨环节。与会委员认真听取韩广轩做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的报告,并进行深入研讨。专家委员指出,实验室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挖掘海岸带国家重大需求背后的科学问题,精准把握国际海岸带系统科学发展前沿,针对实验室建制化建设、科研组织保障、人才队伍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进一步凝练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明确研究目标,为国家海岸带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所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国家战略指引下,面向国家海岸带综合治理体系重大战略需求和陆海人融合,人机物结合的国际海岸带系统科学发展趋势,聚焦河湾岛滩典型海岸带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过程与机制、安全与保障,实现从陆海过渡带特殊环境传感器研制、国产化监测设备自主研制开发、生态系统数据获得、模型构建与数据产品研发,到可持续管理智库建设建立从陆海过渡带生物多样性调查与恢复、生物资源养护、生态价值产品实现、蓝碳核算体系建设、河湾岛滩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到海岸带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模式构建的新关系-价值体系。建设从山顶到海洋的海岸带生态治理新样板,构筑从远海到近岸的海岸带环境大屏障。 

  实验室将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聚焦主责主业,精准把握实验室总体定位、凝练未来研究方向、部署重点研究工作,推进实验室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国家海岸带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10756号-1  烟公网安备37060202000025号

电话:0535-2109136 传真:0535-2109000 邮编:264003